今天是:

厦门市教育基金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

分类:章程制度 发布时间:2013-03-06 9:54:56 来源:本站 次浏览



固定资产管理办法

201336日理事会议审议通过)

第一条  为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,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会      计法》、《内部会计控制规范》和《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》等法律法规和本会章程的规定,制定本办法。

第二条  本办法所称固定资产是指本会通过购买、受赠、交   易换入、获得的单位价值在800元以上,且耐用期在一年以上并能独立使用的设备等。

第三条  固定资产分为以下四类:

1、房屋

2、一般设备。包括办公用品、用具、电器设备等;

3、车辆;

4、其他设备。

第四条  设置固定资产明细账。根据购入时固定资产具体品名建立固定资产目录,登记固定资产品牌、型号、数量、购买日期等,并按规定进行明细核算。

固定资产按获得时的实际成本入账。

对于800元以下低值耐用品,使用期限超过一年的,设立辅助账,以加强财产管理。

第五条 固定资产购买、受赠、交易换入;转让、报废的审批权限为:单位价值在100万元以上,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审核,经理事会同意后,理事长批准;价值在100万元以下,1万元以上,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审核,报理事长批准。1万元以下,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审批。房产出租合同书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审核签字,并报告理事长。

第六条  固定资产按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。

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年限为:一般设备5年;车辆10年;房20年。

固定资产预计净残值按原值的5%确定。

本会固定资产暂不提取减值准备。

第七条 固定资产作无偿转让的,凭理事会决议书调整资产账目;

固定资产做有偿转让的,凭理事会决议书和实际交易价格调整资产账目。固定资产报废,凭理事会决议书予以核销。

第八条  固定资产毁损的,要查明原因,分清责任,过失人应承担赔偿责任。

有关固定资产毁损的审批权限,参照固定资产转让、报废的审批权限执行。

第九条  年终由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会同财务人员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,查清固定资产实有数量和账面数量是否相符,并进行年终决算。年终会计报表应附固定资产盘点清单。

对盘盈、盘亏的固定资产,应查明原因,按照固定资产转让、报废审批权限办理审批手续。

第十条  厦门市教育基金会办公室为本会固定资产具体管理部门,负责本办法的具体实施。

按本办法规定办理固定资产的购买、受赠、交易换入和转让、出租、报废、毁损等业务,并由办公室2名以上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办理。

办公室确定2-3名工作人员负责固定资产实物管理,对固定

资产实物进行登记、保管、核算。防止各种实物资产被盗、毁损和流失。固定资产的领用、借出等须经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批准,并办理相关登记手续。

办公室负责本会房产出租的日常管理,经办收租、缴税、修缮等事务。指定专人保管房产权证、租任合同书。

第十一条   本办法由本会理事会负责解释。


第十二条  本办法自本会理事会批准之日起施行。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厦门市翔安区教育基金会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201336

 


上一篇:厦门市翔安区教育基金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

下一篇:厦门市翔安区教育基金会人事管理制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