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:

翔安区教育基金会 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

分类:总结 发布时间:2018-08-01 15:56:19 来源:本站 次浏览

翔安区教育基金会

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

我会2012128日成立以来,坚持以“求助有门,受助及时”和“不再无助、不再失学”为宗旨,围绕基金的“募集、使用、管理”三大任务,力求做大做强。共募集教育基金2.65亿元(截止2017年底,下同),用于奖教助学和支持学校建设1.35亿元,结余基金1.02亿元,尚有2800万元需逐年到位。取得优异成绩,成为翔安教育战线上和慈善事业中的一颗明珠。

一、主要成绩

 1、 募集教育基金2.65亿元,实现“两个翻番”,平均每年募集5000万元,每个工作日20万元。全区个人捐款超过万人,金额超过亿元,捐资兴学,捐资助学、尊师重教蔚然成风。陈清渊先生个人捐款3300万元,成为厦门市改革开放以来捐资兴学第一人。

2 、低保、低收入家庭在校大学生年助学金分别提高到10000元和5000元,助学力度之大位居全省各县区之首。共资助和奖励学生24637人次,金额5471万元,“不再无助,不再失学”成为现实。

3、 先后资助10名身患白血病学生,资助金额近200万元,个别患者资助金额高达80万元,使患者能得到及时治疗,患者家庭不因病返贫。

4、结合每年庆祝教师节活动,奖励教师9429人次,奖励金额1919万元,在全区上下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。

5、 支持学校各项建设6122万元。陈清渊先生捐建新圩学校小学部和幼儿园各一所。陈青松先生出资800万元用于多所学校文化氛围建设,翔安一中和内厝中学大型雕塑《陈嘉庚铜像》、《书》是其代表作。

6 、投资理财最高峰时达到1亿元,理财总收入2100万元,在基金管理中做到保值升值。

二、主要做法

1、区委、区政府重视,主要领导亲自募集基金。时任区委书记、区长以及分管教育的领导亲自募集基金都在1000万元以上。

2、目标明确,措施办法到位。本着做大做强和在本届内实现“两个翻番”的目标,区委、区政府出台《捐资兴学奖励办法》,各镇、街也相继出台相关文件,为捐资兴学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,在全区上下掀起了捐资兴学的热潮。

3、方法灵活,形式多样。募集教育基金成果显著,得益于募集过程中方式方法的多样性、灵活性。一是一次认捐逐年兑现;二是捐款与捐物相结合;三是指定与非指定相结合等。

4、上下联动,广泛募集基金。本着由一个“会长”发展到几十个“会长”,建立更多“爱心平台”,充分发动群众献爱心的思路,在各完中、各镇、街道建立教育基金会分会,号召各社区(村)成立教育促进会。全区先后成立8个分会,46个促进会,募集教育基金9000多万元。

5、宣传工作有声有色。制作出版《会刊》3期,《教育基金简报》74期,建起基金会网站,每年组织大型奖教助学大会超过20场,利用报刊宣传爱心人士事迹,每两年表彰一次捐资兴学模范单位和个人,在翔安文化广场建立“捐资兴学芳名碑”,成立志愿者队伍和文艺宣传队等,起到了推动工作、传承爱心、弘扬正气,促进文明建设的作用。

三、今后思路

1、努力再创捐资兴学的良好氛围、环境和条件,积极募集教育基金。

2、坚持把助学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,当务之急是做好低收入家庭的资格认定,使助学工作落到实处。

3、开展奖励优秀教师活动,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。

4、支持学校建设,改善办学条件。

5、以确保资金安全为前提,做好投资理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厦门市翔安区教育基金会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881

上一篇:2016年工作总结

下一篇:2017年工作总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