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:

成立以来工作总结

分类:总结 发布时间:2014-09-12 8:07:59 来源:本站 次浏览

翔安区教育基金会工作报告

颜文箭

(2014年9月10日)

 各位领导、来宾、老师们:

 首先,请让我代表教育基金会,祝老师们节日快乐!并向今天即将受表彰的捐资兴学模范单位、个人、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表示最热烈的祝贺!

   按照大会安排,我向大家报告教育基金会的工作,请批评指正。

  翔安区教育基金会于2012年8月着手筹备,同年12月8日正式挂牌成立。三年来,共募集基金11800多万元,使用基金2300多万元,其中用于助学2700人次,820万元;奖学2650人次,530万元;奖教助教4650人次,470万元;支持学校建设480万元。剩余基金并委托银行理财4000万元。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:

一、区委、区政府高度重视,主要领导亲自募集基金

成立教育基金会,是我区新一届领导人的决心,也是翔安老百姓的期盼。区委、区政府十分重视,把它当成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,列入年度工作计划。区委书记陈永裕、区长陈飞铭、区政协主席、教工委书记林进胜,不但经常过问基金会运作情况,多次听取专题汇报,还凭借他们的个人魅力和强烈的责任心,亲力亲为,亲自为基金会募集基金,每人募集基金都在1000万元以上。有的区领导积极动员自己的朋友、老乡、挂钩企业,纷纷前来捐款。有的区领导主持召开商会会员、建筑协会会员、运输协会会员、各银行行长座谈会,发动大家踊跃捐款。区委、区政府还及时制定出台《捐资兴学奖励办法》,并在文化广场修建《捐资兴学荣誉碑》,把待遇和荣誉留给爱心人士。

各镇、街对奖学助学工作十分重视,在去年成立基金会分会的基础上,今年相继出台了奖励办法,鼓励各村(社区)成立教育促进会。内厝镇还在莲塘村抓试点,召开现场会。大嶝街道每年投入200万元,专门用于奖学助学。党委、政府重视,是教育基金会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。

二、方法灵活形式多样,募集基金成果显著

2012年12月8日成立时,募集基金5500万元,到今年第三年,募集基金11800万元,实现了第一个翻番。成效显著,得益于募集基金过程中方式方法的多样性、灵活性。主要做法是:①一次认捐,逐年兑现。这样做,企业负担轻,乐意接受;基金会每年有固定收入,两全其美。②设立个人指定性教育基金。先后有10位企业家在本村(社区)设立个人指定性专项教育基金,专门用于本村(社区)助学奖学。这种形式受到一些企业家的认同,表示要世世代代做下去,流芳百世。③指定认捐。如著名爱心人士陈清渊先生个人捐款3000万元,指定用于新圩十年一贯制学校的建设。④捐款与捐物相结合。厦门阳光视线眼镜有限公司每年捐赠600副眼镜,德孝教育研究会向学校赠送图书、书橱,实现全区各校“班班有图书角”,用捐物的形式助学,支持学校建设。⑤在各镇(街)各完中成立教育基金会分会,鼓励各村(社区)成立教育促进会,上下联动,广泛募集基金。琼头社区成立教育促进会时,干部群众踊跃捐款高达50多万元,动员3家企业捐资40万元,共募集资金120万元。全区三分之一村(社区)已经或正在筹备成立教育促进会。如果全区110个村(社区)都成立教育促进会,就可以募集教育基金一个亿,就可以使奖学助学活动在翔安遍地开花,就可以在青少年中营造一种“刻苦学习,立志成才”的浓厚学习氛围,其现实和历史意义不言而喻。

三、落实“三个结合”,在基金的使用和管理上下功夫

一是基金募集与催要相结合。每年都要一手抓基金募捐,一手催促捐资单位按协议到资。到目前为止,当年捐款到位率和协议到资率都分别达到100%

二是基金使用与管理相结合。去、今两年共使用基金2300多万元,80%都用于奖学助学和奖教上。每笔资金的使用,除捐资者本人指定外,我们都会事先征得捐资单位、个人的同意,确保资金走向公开、合理。我会还组建一支50人的志愿者服务队,每年对申请资助的近200名大学新生进行家访核实,严格把关,做到“该资助的一个不漏,不该资助的一分不给”。基金管理,严格按章办事,通过银行委托贷款给国有企业4000万元,年收益400万元,确保基金既安全又保值升值。年年经过审计,通过年检。

三是开展活动与加强宣传相结合。活动是传递爱心的载体。只有定期不定期广泛开展活动,才能弘扬爱心,促进和谐,扩大影响。定期活动有:春节走访患病教师;六一慰问山区、海岛和特教儿童;每年资助在校孤儿;奖励高考、中考前六名;教师节表彰奖励一批优秀教师;广泛开展金秋助学圆梦活动,奖学助学蔚然成风。不定期活动有:随时资助因困因病学生,先后资助两名身患白血病学生,资助金都在5万元以上。对获得全国奖的校园文化精品,内厝中心小学木偶剧《小圣斗巨蟒》、马巷中心小学舞蹈《归巢》、古宅小学答嘴鼓《不知半项》随时给予奖励。为加强对活动的宣传,基金会设立《教育基金网页》,创办《教育基金简报》,制作出版《会刊》,还不时通过电视、报刊加以报道。通过开展活动加强宣传,使受助群体感受人间真爱,常怀感恩之心,也使爱心人士回味“手有余香”芬芳无限。

同志们,教育基金会有今天的成绩,是在座的各位爱心企业家大力支持的结果。广大爱心人士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,他们的爱心行动不断给这个社会传递正能量,我们为翔安有这么多爱心人士而感到骄傲。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!

各位领导、来宾、老师们,区委要求我向大家报告工作,其用意是想通过今天的表彰大会,在全区上下再来一次动员,动员各镇(街)继续加大对奖学助学的投入,动员全区各村(社区)成立教育促进会,动员更多的爱心企业家捐资兴学。我们用不到三年时间实现募集基金的第一个翻番,由成立时的5500万元到今天的11000万元;我们也可以再用三年时间实现第二个翻番,由11000万元到22000万元。我相信,在区委领导下,有众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,第二个翻番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。

谢谢大家!

上一篇:2013年工作报告

下一篇:2014年工作总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