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:

2012年工作总结

分类:总结 发布时间:2013-03-10 8:39:00 来源:本站 次浏览


为有效凝聚和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助学助教,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,推动教育强区建设,经批准,我区于去年128日正式挂牌成立教育基金会,成为我省首家县(区)级公募性教育基金会。成立当年,共募集基金5525.8万元,实际到位资金2480.9万元,用于助学助教、奖学奖教资金91.8万元。

一、  区委、区政府高度重视,主要领导亲自募集资金。

成立教育基金会,是我区新一届领导人的决心,也是老百姓的期盼。区委、区政府十分重视,当成一项重要民生工程,列入年度工作计划。区委分工政协主席、教工委书记林进胜,副区长林奕田两位同志负责,并提名退休区级领导颜文箭同志拟任理事长。及时成立筹备组,在林副区长的协调下,一天之内做到工作人员、工作经费、办公场所“三到位”,使筹备工作有计划、有人管、有落实。区委常委会、区政府常务会,区长办公会多次就理事会、监事会人选、基金募集与管理使用、成立大会的召开等重大事项进行研究。区委书记陈永裕同志经常过问基金会筹备情况,多次听取汇报,他还利用与市国企领导熟悉的优势,先后募集资金1000多万元。区长陈飞铭及时为基金会拨款600万元,还亲自募集资金近千万元。区政协主席、教工委书记林进胜同志,在翔安工作时间较长,人头熟、人缘好,积极主动募集资金1000多万元。区领导不仅带头募集资金,还带头捐款。四套班子领导及三千多名干部职工共捐款55.9万元。在主要领导带头募集基金感召下,副区长林奕田、秘书长郭金树、副秘书长彭永挑也动员自己的老乡、亲戚、同学纷纷前来捐款。

二、 宣传发动广泛深入,捐资捐物蔚然成风。

宣传发动主要做法:一是印发《倡议书》5000多份,邮寄各商业、企业各相关人士手里,广泛宣传发动;二是召开各种座谈会。分别由区领导主持,先后召开商会会员、运输协会会员、建筑协会会员、银行行长、各镇(街)相关领导座谈会,进行动员;三是登门拜访,选择有实力有爱心的企业家逐个做工作;四是召开成立大会。去年128日,召开由全区正处以上领导、各中小学校长、企业家代表参加的500人大会。40多名企业家、爱心人士上台举牌捐款,区政府逐个进行表彰。市政协主席陈修茂、副市长黄强、市教育局长赖菡、市民政局长刘平参加会议并讲话。《福建日报》、《厦门日报》、《中国教育报》等报刊以及厦门电视台大篇幅报道了大会盛况。基金会成立大会的召开,把宣传发动工作推上高潮。大会召开后的第二个月,即2013年元月,又有5家企业主动认捐,认捐金额达到530万元,实现新年度开门红。

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发动,使各企业家、各爱心人士知道献爱心的平台,深明献爱心的意义,激发献爱心热情。全区18家有实力有爱心的企业踊跃捐款捐物,而且认捐数额都在100万元以上。其中银鹭集团、厦门特房集团各认捐500万元。厦门骏翔和信房地产有限公司捐款300万元,陈成龙先生捐款170万元,都一次性到位。阳光视线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金吉先生主动找到基金会,要求每年为600名贫困中学生免费配送眼镜,并协议承诺十年,总价值200万元。

三、方法灵活形式多样,募集资金成果显著。

从去年8月中旬着手募集资金始,至128日召开成立大会止,用了不到四个月的时间,共募集资金5525.8万元,超出原计划近三倍。成效显著,得益于募集资金过程中方式方法的多样性。主要有:①一次认捐,逐年兑现。厦门特房集团认捐500万元,分五年完成,每年100万元。这样,企业负担轻,乐意接受;基金会每年有固定收入,便于收支安排,两全其美。②设立个人专项教育基金。先后动员倡导10位企业家在本村(社区)设立个人专项教育基金,认捐总金额达到886万元,专门用于本村(社区)助学奖学。这种形式受到一些企业家的认同,表示要世世代代做下去,流芳百世。③指定认捐。基金会作为爱心传递的平台,完全尊重捐款人的意愿。如陈成侨先生捐给翔安一中20万奖教基金;陈青松先生每年资助60名贫困高中生,每人每年3000元。④捐款与捐物相结合。如厦门阳光视线眼镜有限公司每年捐赠600个眼镜,用捐物的形式资助贫困生。⑤在各镇(街)各中学成立教育基金会分会,号召各村(社区)成立教育促进会(目前已有九个村成立),上下联动,广泛募集基金。⑥建立奖励机制。对认捐100万元以上的视为专项基金,并冠于单位或个人名字,聘为名誉会长;对捐资20万元以上的,可安排一位择校生名额;另外,区政府还每两年召开一次表彰会,按实际到资分别授予钻石、白金、金、银、铜奖,发给奖牌和证书。起到了倡导爱心,鼓励捐资,表彰先进,推动工作的作用。

四、存在主要问题:

宣传发动还留有死角,捐资单位和个人的面还比较窄;个别领导还不能主动介入,积极募集资金。

五、2013年工作思路

一是用好基金。经理事会研究,2013年计划使用基金525.7万元。除拨付个人专项基金180万元和各镇(街)奖教金70万元外,区级安排助学金120万元,用于资助240名在校贫困大学生;奖学金20万元,用于奖励优秀学生;奖教金80万元,用于教师节表彰活动;教师交流培训25万元和救助基金30.7万元。拟根据捐资人意愿,设立以其企业或个人名字命名的各专项奖学金、奖教金、助学金。

二是管好基金。去年剩余基金2200万元,委托翔安建设银行贷给区属国有企业投资集团,年利率10%,确保基金管理既安全又保值增值。

三是募集资金。要继续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,重点动员房地产开发商和市属国有企业,让他们都来热爱教育,关心教育,支持教育。要倡导企业家在自己的家乡建立个人专项教育基金;要指导各镇(街)设立基金会分会;要鼓励各村(社区)成立教育促进会。这样,上下联动,形成网络,广泛募集资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厦门市翔安区教育基金会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3310


上一篇:没有了

下一篇:2013年工作报告